close

  “開始聽到囧叔名字,我憑空構建出一個形象:三十多歲白白胖胖的貧嘴無聊中製冰機出租年男人。直到某次飯局,遇到囧叔,才知道他是一位身形消瘦、英氣逼人的高帥富。”
  這是豆瓣上一位評論者,對於囧叔的揭秘——囧叔,不“囧”汽車貸款,也不“叔”。
  以《寵物小精汽車貸款靈》中“可達鴨”的形象作為頭像,豆瓣上的囧叔早已是個“紅人”。
  就這樣,在豆瓣上寫著瑣碎和雜感,以生活瑣事話家常為主要題材,囧叔的豆瓣日記日前集結成書,不僅以“文學隨筆吐槽集”來定義,還取了個“哭笑不得”的書名——《我講個笑話,花店你可別哭啊》。
  雖說是“笑話”,但囧叔卻說:“我講的這些事情很多都不怎麼開心,我把這些事用笑話的方式講出來,就是希望看的人輕usb鬆一點。”
  80後IT男
  2008年5月,囧叔開始註冊豆瓣賬號。如今,他已在豆瓣上寫了200多篇日記,從最初個位數的回應量和推薦數,到現在的“回應”過百、“推薦”上千,囧叔的豆瓣已經擁有超過25000人次的關註量。
  “那時候剛註冊的時候,網絡上很流行‘囧’這個字,有個‘叔’字,占了很多人的便宜。”對於名字,囧叔是這樣解釋的。
  那囧叔究竟是誰?
  1980年出生,法學背景,互聯網產品經理,真名不肯透露。
  囧叔的寫作比較個人化,他把豆瓣當成寫作的園地,不投稿給出版社,也不在意免費閱讀,這是他話家常的地方,並且有一堆人來“聽他念叨”。
  雖然,囧叔不把寫作當作職業,但法學或IT都培養了他寫作的功力:“就算不寫小說,我也要寫產品文檔,寫作對我來說不是什麼難事,也不是一件很特別的事,就跟說話和日常工作差不多。”
  “有一段時間,寫作全憑衝動,對結果也不負責任,尤其當時寫科幻,很天真地以為憑一個好點子就能寫出好作品。”囧叔回憶自己的豆瓣寫作歷程,“蠢了幾年之後發現,講好一個故事是很難的,不把自己放進去,那就是難上加難,所以我總是從自己寫起。”
  儘管囧叔看書少,但也有自己的崇拜者:“王小波和馬爾克斯算是對我影響比較大的作家了。”在這些影響下,囧叔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,在豆瓣這個“文藝青年”聚集之地,囧叔稱自己的特色就是“文藝的反義詞”:“我特別討厭心靈雞湯。”
  給現實加個溫情的結尾
  “我保證我所寫過的人和事,都不是虛構的。”的確,囧叔的故事靈感來源於所見所聞,其中也包括了電影與新聞的衍生物,“比如看電影時突然想到,這樣的戲劇衝突如果發生在我身邊,人們會怎麼處理?”然後再結合真人真事,寫了出來。”
  就這樣,以令人哭笑不得為目的,囧叔將正劇和悲劇當笑話講出來,十足有一種“笑著哭最痛”的效果。
  囧叔透露:“書里的《快手劉五洲》就是根據新聞加工而成的。”
  最初新聞中的報道,是這樣的:得了重病的倆兄弟由於經濟問題,只有一個人可以接受治療,無奈之下,只能通過抓鬮來決定哪一個人去。
  囧叔嫁接上從朋友那裡聽來的故事:為了讓自己的哥哥去治病,長了腦瘤的劉五洲去天橋底下學了類似魔術的雜耍手法,就是為了“作弊”讓哥哥抽中去治病的鬮。“但新聞的後續,比我寫的更慘。”他說,試圖讓自己的寫作,有一點叫人溫暖的希望。
  《檔案與滅絕師太》、《神拳花四寶》、《賊來十步乃呼我》,看這些篇章的名字,充滿江湖氣息,不免讓人產生“惡搞”的聯想。
  但囧叔對此卻“不苟言笑”:“書里收錄的文章內容比較嚴肅,跟豆瓣日記比,文字風格也多少有些區別,內容也不那麼私人化,還是有一些改編。”
  囧叔用“實錄”精神、多變的藝術手法,記錄、拼湊身邊的人和事,或是嫁接電影橋段。
  《檔案與滅絕師太》一文,囧叔充分發揮了“武俠小說”的寫作手法,講述自己在辦理檔案手續時所遭受的敷衍,更是把辦公人員描述為“師太”:
  我有點膽怯,但最終還是鼓起勇氣又問了一次:“這上面寫著,原存檔單位……”“不用蓋!”這次師太用了三成內力,我的耳膜有點發痛……我覺得我再敢問一句,很可能頭蓋骨上就會多出5個血洞。
  囧叔這種略帶幽默感的敘述方式,恰到好處地道出了許多人所遭遇過的類似場景。
  產品經理的“職業病”
  “我有個毛病:不會笑。所以大家老是覺得我特別憂郁陰沉。”聽到“講笑話”的囧叔這樣評價自己,不免覺得這是句“玩笑話”,囧叔立馬澄清說,“其實我內心充滿陽光,遇到不順心的事情,基本上當場爆發,吵上一通就好了。”
  機緣巧合,囧叔作為產品經理的“職業病”,反倒是給了“非職業寫作”帶來了意外幫助——本能地註意到讀者的閱讀體驗:“產品經理這個職業,要求我時刻都繃著用戶體驗和使用場景這兩根弦,這點讓我在寫作初期就形成了‘讀者意識’。”
  除此之外,囧叔更是充分利用“職業經驗”,從讀者反饋中得到數據,而進一步瞭解讀者的需求:“我曾做過這本書的‘角色人氣榜’,來看讀者喜愛的角色類型。”
  揣摩讀者的閱讀感受和情緒變化,用“讓你笑”的寫作方式,寫“讓你哭”的故事內容,這可能恰好符合了囧叔在書上所講的封面語:“你要是笑,就成了我的共犯;你要是哭,我便笑你。”
  “你那麼紅,你爸媽知道嗎?”很多人,這樣問。
  “不知道,哪敢讓家裡人知道?我要是跟我爸說:我就是囧叔!我爸準得打斷我的狗腿。”
  囧叔的真實身份不為人知,就算是出書以後,“豆瓣紅人”的身份也著實讓朋友和同事“受到了驚嚇”:“有一回我在電臺做節目,被同事聽見了,跑去公司人事部問:XXX(囧叔真名)是明星嗎?”
  與大多數人一樣,囧叔也過著“上班打卡,下班回家”的工薪生活,而在大城市忙碌的人們,難免需要與孤獨為伴,一個人搭地鐵,一個人看電影,甚至一個人吃面。
  這樣的生活,讓他寫出《一個人吃面》——
  “其實我們都知道是在生誰的氣,沒有人想一個人吃面,儘管習慣以後也可以說服自己這是一種享受”,“說穿了,一個人吃面的人,大概認為自己——至少在今晚——必須是一個人”。
  囧叔講出了當今社會許多人的生活狀態,並且早已將這種“一個人”的感覺,當作習以為常。甚至,在這個喧嘩擁擠的社會中,“一個人”的孤獨時光,變得更加珍貴和奢侈,正如囧叔所說:“產生了一絲孤獨上的優越感。”
  就算不寫小說,我也要寫產品文檔,寫作對我來說不是什麼難事,也不是一件很特別的事,就跟說話和日常工作差不多。
  (原標題:給無奈的現實,續個溫暖的結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81veup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